利用海底地震仪(OBS)远震记录研究南海西北部陆缘壳内低速结构

Abstract: 壳内低速结构(低速层或低速体)反映了地壳组成物质的不均一性。在伸展大陆边缘,该结构一般与拆离断层活动所形成的剪切变质带有关。地壳增厚和深部热活动都能明显降低下地壳粘滞性,从而导致物质流动,促使地壳变形趋于平缓,有利于形成较为宽阔的伸展陆缘。因此,壳内低速结构被认为是陆缘伸展构造的重要调节带,保存有大陆边缘演化的重要信息。南海西北部陆缘自早始新世以

Keyword: 低速结构 接收函数 南海西北部 低速层 Obs 纵波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