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人才管理与评价机制及其对我国海洋科研机构管理的启示

Abstract: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是专注于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及教育的世界级海洋研究所。本文通过对该研究所人才管理及评价机制的研究,重点论述了其科研、技术及行政等职称系列人员的聘用和晋升制度。分析和探求适合我国海洋科研机构的人才管理的制度与方法,提出可通过制度改革实现"人尽其才";科研考核需注重研究成果的影响力评价;应注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拓展青年科学家发展空间;通过建立完善的技术、行政和后勤支撑系统,更好地发挥海洋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Keyword: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人才管理 评价机制 教育与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