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地块南薇隆起区的地震反射特征和结构单元划分

Abstract: 南薇隆起区地处南沙地块西北部,紧邻西南次海盆,周围发育大量陆缘裂解盆地。裂陷盆地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地块经历了中生代末期至古近纪裂谷拉张,并随晚始新世的海底扩张向南漂移至现今位置。结合区域以往地震剖面和钻井数据,分析了2013年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2号"采集的高分辨率单道地震数据(Nan-1),总结了南薇隆起区的地震反射特征。认为南薇隆起区主要由南部裂陷下沉带和北部埋藏火山隆起带两个结构单元组成。从北到南,埋藏火山隆起带跨越约63km的范围,裂陷下沉带跨越约58km的范围。地震剖面清晰地揭示了该区向海盆侧隆起且在SE向成带的特征。南薇区具有拉张背景,其形成与演化主要是与西南次海盆的扩张作用,以及南沙地块与婆罗洲地块的碰撞作用等有关。自上新世以来,整个南薇隆起区进入构造活动相对稳定阶段,地壳稳定性较好。

Keyword: 地震反射 结构单元 南薇隆起 南沙海域 永暑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