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驱动的甲烷缺氧氧化作用在碳酸盐岩中的记录

摘要: 海洋自生碳酸盐岩沉积在地质历史时期全球碳循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CH_4缺氧氧化作用是产生自生碳酸盐岩的重要途径之一,但由于自生碳酸盐岩容易遭受后期成岩蚀变,长期以来缺乏有效识别地质历史时期广泛存在的该类自生碳酸盐岩的方法。研究了三处现代(南海、墨西哥湾和黑海)和两处古冷泉(美国华盛顿州和意大利北部)发育的自生碳酸盐岩的晶格硫(CAS)的氧(δ~(18)O_(CAS)、硫(δ~(34)S_(CAS))和碳酸盐的锶同位素(~(87)Sr/~(86)Sr)组成,发现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关键词: 碳酸盐岩 氧化作用 锶同位素 Cas 化学岩 自生碳酸盐 地质历史时期 硫酸盐 硫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