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惠州21-1油田CO_2-EOR与碳封存潜力快速评价

摘要: 广东省是二氧化碳(CO_2)排放大省,CO_2大型排放源集中于南海北部沿岸,与珠江口盆地大型油气田构造形成良好源汇匹配关系,因此,珠江口盆地油气田的CO_2驱提高采收率(EOR)和碳封存潜力与适宜性对于广东省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采用UT快速评价模型,对珠江口盆地惠州21-1油田的主要油层开展了油层级别的CO_2-EOR和碳封存潜力初步评价,结果表明:(1)惠州21-1油田的6个主要油层中,M10与L60两个层具有最高的采收率(51%),其次为L40Up层(40%),这3个层的突破时间(tDo)也较短,驱油条件优于其他层。各层CO_2封存量(S_(CO2))约0.8PV(PV为孔隙体积),差别不大。结合油藏地质条件综合分析认为,M10层的CO_2-EOR和碳封存潜力将是各层中最高的。(2)参数敏感性分析表明,注入开始时含油饱和度(S_(oi))和注入压力(P_(inj))对采收率影响较大,变化幅度可达45%;tD0和S_(CO2)受Pinj影响较大,且S_(CO2)对于压力条件比tDo敏感;最小混相压力(PMM)对评价结果的影响呈非线性。因此,当油田S_(oi)和P_(MM)已确定时,要取得较好的采收率和CO_2封存效果,则主要通过适当提高注入压力来实现。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Bureau of Economic Geology,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关键词: 快速评价模型 Co2-eor Co2地质封存 突破时间 Hz21-1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