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神狐水合物钻探区不同形态流体地震反射特征与水合物产出的关系

Abstract: 天然气水合物的分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含气流体运移的影响。南海北部陆坡区,尤其是珠江口盆地的白云凹陷,普遍存在流体渗漏的现象,暗示了水合物赋存的良好前景。神狐海域水合物钻探区内的高分辨率地震资料显示,区域内发育大量流体运移通道,在地震剖面上表现为各种形态的地震反射模糊带。根据其形态特征,可以划分为花冠状和顶状两大类模糊反射带。模糊反射带的存在意味着研究区内具有良好的含气流体运移条件,能够为甲烷气体的垂向运移提供通道。神狐海域水合物的钻探结果表明,水合物的分布与气烟囱的分布范围具有艮好的空间匹配关系。因此,不同形态特征的模糊反射带可能对水合物的分布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Keyword: 流体运移 花冠状 穹顸状 天然气水合物 神狐钻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