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药物及其研发进展

摘要: 海洋来源的药物在人类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向海洋要药"在新世纪已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研究人员奋斗的目标。本文对截止2017年底国内外已获批上市的海洋药物进行了归纳总结,并重点介绍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已上市小分子药物的药物来源、结构、最新药理作用、临床功效和用途、以及研发历程。此外,介绍了国内外进入各期临床研究阶段的67个候选海洋药物,本文重点以salinosporamide A和河豚毒素为代表,综述了当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海洋药物的进展。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微生物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

关键词: 海洋药物 药物研发 研究进展 临床应用 临床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