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药物及其研发进展

Abstract: 海洋来源的药物在人类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向海洋要药"在新世纪已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研究人员奋斗的目标。本文对截止2017年底国内外已获批上市的海洋药物进行了归纳总结,并重点介绍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已上市小分子药物的药物来源、结构、最新药理作用、临床功效和用途、以及研发历程。此外,介绍了国内外进入各期临床研究阶段的67个候选海洋药物,本文重点以salinosporamide A和河豚毒素为代表,综述了当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海洋药物的进展。

Keyword: 海洋药物 药物研发 研究进展 临床应用 临床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