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源多糖和蛋白类医用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

Abstract: 对国内外关于多糖、蛋白类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如透明质酸、壳聚糖、硫酸软骨素、海藻酸盐、琼脂糖、胶原蛋白等)研究的文献报道进行了整理,对其来源、制备工艺、分子结构、理化特性、力学性能、免疫原性和生物降解性、生理活性(如细胞黏附性等)、改性方法与复配特性,及其适宜剂型(如水凝胶、多孔支架、微球、纳米颗粒、微胶囊和纤维材料等)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并深入探讨其在临床应用(如组织工程、组织修复替代物、可吸收缝合线、药物控制释放、基因治疗、组织隔离膜、创伤和烧伤敷料等)中的潜力与不足,为今后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提供参考。

Keyword: 透明质酸 壳聚糖 硫酸软骨素 海藻酸盐 琼脂糖 胶原蛋白 生物医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