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源多糖和蛋白类医用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

摘要: 对国内外关于多糖、蛋白类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如透明质酸、壳聚糖、硫酸软骨素、海藻酸盐、琼脂糖、胶原蛋白等)研究的文献报道进行了整理,对其来源、制备工艺、分子结构、理化特性、力学性能、免疫原性和生物降解性、生理活性(如细胞黏附性等)、改性方法与复配特性,及其适宜剂型(如水凝胶、多孔支架、微球、纳米颗粒、微胶囊和纤维材料等)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并深入探讨其在临床应用(如组织工程、组织修复替代物、可吸收缝合线、药物控制释放、基因治疗、组织隔离膜、创伤和烧伤敷料等)中的潜力与不足,为今后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提供参考。

部门归属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透明质酸 壳聚糖 硫酸软骨素 海藻酸盐 琼脂糖 胶原蛋白 生物医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