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指标对桡足类安氏伪镖水蚤摄食率、生长率及产卵率的指示作用

Abstract: 核酸指标可表征桡足类营养及生长状态,然而多物种和多指标比较研究的相对缺乏却限制了现场海区调查中对核酸标志物的广泛应用。本研究测定了系列饵料浓度(0.2~2.0μg C·m L–1)喂食的安氏伪镖水蚤Pseudodiaptomus annandalei的桡足幼体Ⅱ期个体的摄食率、生长率及成体产卵率,并就生化组成,包括RNA含量、DNA含量、蛋白含量(以下简写为PRO)、RNA∶DNA、RNA∶PRO、DNA∶PRO及元素组成(N含量、P含量、C∶N和C∶P比值)进行定量分析和计算。摄食率、生长率、产卵率及桡足幼体的RNA相关的核酸指标随饵料浓度的变化趋势均符合双曲线模型,而雌性成体中仅RNA∶DNA比值符合此模型。对RNA相关指标与各生理参数的相关性分析显示,桡足幼体的RNA相关指标均与摄食率及生长率呈显著线性相关性,显著程度的顺序为RNA∶DNA>RNA∶PRO>RNA含量;雌性成体中RNA∶DNA及RNA∶PRO比值与产卵率显著相关,前者的相关性远较后者显著。此结果表明,在常用的现场浮游桡足类调查的标志比值(RNA∶DNA比值或RNA含量)之外,RNA∶PRO比值亦可作为指示桡足类生长状态的标志比值,但是当指示体生长时,桡足类必须处于同一生长阶段。RNA相关指标与饵料浓度之间稳固的双曲线相关性提示我们,RNA相关指标可帮助评估桡足类的饵料环境。

Keyword: 核酸标志物 桡足类 摄食 生长 生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