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珊瑚礁保护区珊瑚礁生态系统现状及其健康状况评价

摘要: 为评估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本文选取东岛、鹿回头、大东海3个站位调查了珊瑚礁群落、珊瑚礁鱼类和大型底栖动物。通过对比分析历史资料、珊瑚礁现场生态调查与监测及组织专家评审,筛选出一、二级指标并设置权重,使用综合指数计算了三亚珊瑚礁保护区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指数。结果显示,三亚珊瑚礁保护区内共有造礁珊瑚10科21属37种,软珊瑚3种,造礁珊瑚覆盖率和软珊瑚覆盖率分别为14.31%和0.19%,其中鹿回头造礁珊瑚覆盖率最高,为21.58%。珊瑚礁鱼类共14科28属36种,其中,雀鲷科的种类数最多,为11种。鹿回头4 m断面珊瑚礁鱼类密度最大,为154尾/300 m~2。砗磲和龙虾极少发现,珊瑚天敌核果螺多见。东岛、鹿回头、大东海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均处于"一般"。本文所采用的方法是结合常规珊瑚礁监测可获得的指标进行评价,简便易操作,通过在三亚珊瑚礁保护区的实践,能够很好地反映珊瑚礁生态系统现状及其健康状况,科研和业务化监测部门均可应用。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关键词: 珊瑚礁生态系统 健康评价 生态现状 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