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物消耗对珠江口沉积物反硝化和厌氧氨氧化过程的影响

摘要: 反硝化及厌氧氨氧化是两个主要的氮汇途径,能有效地将生态系统中的固定氮转化为N_2或N_2O释放到大气中。利用微宇宙与中宇宙模拟实验,本研究系统地分析了有机物的种类、可利用性和浓度大小对珠江口沉积物反硝化和厌氧氨氧化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有机物的消耗能显著提高反硝化的活性,不同种类的有机物表现出不同的活性,简单的小分子有机物活性最高,复杂有机物次之,惰性有机物则难以被利用。然而,有机物对厌氧氨氧化过程的促进并不显著,这主要与其自养型的代谢方式有关。中宇宙实验室进一步表明,有机物的消耗不但给反硝化过程提供了能源,而且由于有机物分解消耗氧气,为反硝化过程的发生提供了必要的环境条件。在有机物负荷状态下,反硝化过程在珠江口沉积物的脱氮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总之,沉积物中微生物脱氮是依赖有机物消耗的过程,表现出强烈的碳氮代谢耦合。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键词: 有机物 反硝化 厌氧氨氧化 珠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