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微藻对凡纳滨对虾幼体成活率的影响

摘要: 试验旨在研究钝顶螺旋藻(Sprinulian platensis)和Picochlorum sp.两种微藻培育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幼体效果,为开发凡纳滨对虾开口饵料提供参考依据。实验对照组D0投喂商品螺旋藻粉,实验组D1、D2分别投喂钝顶螺旋藻和Picochlorum sp.,每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2万尾凡纳滨对虾幼体,在300 L育苗桶中饲养七天。结果表明,D0和D1组间凡纳滨对虾存活率无显著差异(P>0.05),但两组极显著高于D2组(P<0.01)。在凡纳滨对虾育苗过程中,水体总氨氮浓度小于50 umol·L~(-1)、亚硝酸盐氮浓度小于2 umol·L~(-1)。钝顶螺旋藻可以保证较高的幼体变态存活率,可以作为凡纳滨对虾开口饵料新资源开发利用。

部门归属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

关键词: 钝顶螺旋藻 Picochlorum Sp. 凡纳滨对虾 幼体 存活率 氨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