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酶的包埋和交联固定化研究

摘要【目的】脂肪酶可以通过高效催化动植物油脂发生转酯反应得到生物柴油,而固定化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脂肪酶的使用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方法】以海藻酸钠为载体,采用海藻酸钠包埋和新型环氧交联剂乙二醇缩水甘油醚交联联合法固定脂肪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法共同确定脂肪酶的固定化方案。【结果】最佳固定条件为海藻酸钠浓度2.5%,给酶量400 U/mL海藻酸钠溶液,氯化钙5%,固定20 min,以0.35%的乙二醇缩水甘油醚为交联剂,25℃条件下交联1 h,由此制备得到酶活约为84.90 U/g的固定化酶。【结论】固定化酶的最适反应pH 8.5,比游离酶增大0.5 U,最适反应温度40℃,与游离酶相比保持不变。热稳定性和操作稳定性显著增强。

部门归属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海洋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海藻酸钠 乙二醇缩水甘油醚 脂肪酶 固定化酶 酶学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