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CR技术的大亚湾肥胖箭虫(Flaccisagitta enflata)现场摄食研究

Abstract: 大亚湾(114°30′—114°50′,22°30′—22°50′)位于珠江口东侧,是典型的亚热带兼具热带特色的半封闭深水海湾。肥胖箭虫是大亚湾最重要的毛颚类优势种,其分布广,数量大,是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关键。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可更好地反映毛颚类类现场摄食的真实情况。本文以18sr DNA为目标序列,通过18s non-chaetognath上下游引物,有效扩增出夏季大亚湾毛颚类食物组成。小型水母是最丰富的类群,主要有水螅纲(Hydrozoa)、栉水母(Ctenophora)。其次是桡足类(Coepoda)为较丰富的食物类群。这与传统生态学的摄食结果有差异,水母类在其摄食组成中占有很大比例,可能是选择摄食所致。为相关的浮游生物等的摄食研究提供一定的启示。

Keyword: 大亚湾 肥胖箭虫 现场摄食 Pcr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