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高氨氮暴露对海水青鳉毒理效应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Abstract: 氨氮是大多数硬骨鱼的氮代谢产物,但是环境中氨氮浓度过高也会对鱼类产生毒性作用。该研究结果显示,海水青鳉暴露于0.6和1.1mmol·L-1 NH4Cl 4周后的死亡率分别为21.25%和40%。这说明高浓度氨氮暴露对海水青鳉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而且暴露浓度越高,毒性越大。利用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技术研究海水青鳉在长期氨氮暴露后的蛋白质响应变化,发现在0.6mmol·L-1 NH4Cl暴露条件下有16种蛋白的表达发生明显的变化,而在1.1mmol·L-1 NH4Cl暴露条件下有7种蛋白的表达发生明显的变化。这些蛋白主要参与氧化应激的产生,影响海水青鳉细胞结构组成、肌肉收缩、视觉通路、代谢调节和免疫调节,引起神经毒性。该研究利用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了长期氨氮暴露对海水青鳉的毒理效应,为利用蛋白质组学探讨环境污染物的毒性效应提供了更深刻的认识。

Keyword: 长期氨氮暴露 蛋白质组学 海水青鳉 毒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