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熊本牡蛎基础群体构建及生产性能评估

摘要: 为了获得优良熊本牡蛎(Crassosrea sikamea)种质资源,于2015年从美国Taylor贝类养殖公司引入熊本牡蛎,采用2种配对方式构建了核心基础群体;以中国熊本牡蛎选育群体为对照,评估了美国熊本牡蛎引种的生产性能及可行性。结果表明,美国熊本牡蛎相对于中国群体而言,表现出生长较快,商品规格比率较高,但存活力较低的特点。经过1周年养成,美国熊本牡蛎较中国群体子代壳高提高了11.48%,总重提高了48.12%。评估表明,群体来源对子代生产性能造成了显著的影响,而配对策略尚未产生显著影响。本研究发现美国熊本牡蛎在中国华南沿海具有较好的生产性能,这为熊本牡蛎种质改良提供了宝贵的繁育材料,也为华南牡蛎产业提供了一个可选择的优良品种。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南海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关键词: 熊本牡蛎 基础群体 生产性能 引种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