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种新型的评价大肠杆菌在宿主体内生长及对宿主防御反应差异的小鼠模型

Abstract: 目的建立一种新型的与临床相关的研究动物免疫反应的体系,该体系能够使研究者在同一宿主体内观察到不同基因型细菌对抗机体免疫的差异,为致病微生物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方法首先向小鼠注射环磷酰胺构建粒缺小鼠模型,再向小鼠腹腔注射不同基因型的大肠杆菌模式菌株Escherichia coli K-12的2株混合菌株,一定时间后将小鼠处死并取小鼠各组织液,将这些样品涂布,长出的每个菌落先后经过菌落PCR以及荧光显微镜观察来确定其基因型,并统计2种菌的比例。结果小鼠腹腔注射环磷酰胺后外周血中性粒细胞降至原来水平的10%左右,骨髓中性粒细胞降至原水平的5%左右;向粒缺小鼠腹腔按照1∶1比例注射不同基因型的2株E.coli K-12的菌后,在第3天二者在小鼠腹腔以及各脏器内的比值从原先的1左右升高到了5左右,且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向粒缺小鼠腹腔按照1∶1比例注射2株不同荧光蛋白标记的相同的E.coli K-12野生型菌株后,2株菌在小鼠体内的存活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保持在1左右)。结论我们建立的这种新型免疫反应评价体系能够准确反应出不同基因型细菌在粒缺的小鼠体内对抗机体免疫的能力。此体系中,实验菌株和对照菌株同时注射到同一受鼠,很好的解决了小鼠个体间差异的问题,这种新的实验系统的建立对研究放化疗患者的免疫应答机制和抗感染治疗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Keyword: 细菌 宿主 免疫应答 粒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