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蝾螺养殖对杨梅坑海藻场生态的影响

Abstract: 探究了角蝾螺养殖过程中摄食5种不同的大型海藻对水体中有机碎屑的影响,其中裂片石莼、半叶马尾藻、石花菜、鸡毛菜为杨梅坑海藻场的海藻优势种,海带为人工养殖常见投喂种。研究结果显示,各组摄食量大小依次为:裂片石莼>半叶马尾藻>海带>石花菜>鸡毛菜,除石花菜与鸡毛菜组之间差异不显著之外(p>0.05),各组之间均差异显著(p<0.05);角蝾螺对裂片石莼的摄食量最大,为44.9±3.8 g/kg·d;角蝾螺的啃食和消化作用能为藻场有机碎屑提供增量,增量为(2.61~16.95)g/kg·d,大小依次为半叶马尾藻>裂片石莼>海带>石花菜>鸡毛菜;四种粒级的碎屑增量均较高,主要粒级为1Φ(>300μm),且马尾藻组该粒级增量最大,为9.94±0.34 g/kg·d。研究表明,角蝾螺养殖对杨梅坑海藻场具有连接牧食食物链和碎屑食物链的重要生态学意义。

Keyword: 角蝾螺 大型海藻 有机碎屑 海藻场 生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