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对营养盐的吸收过程及其与附生藻类的竞争机制

Abstract: 海草床是近岸海域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生态服务功能,但近岸海域的富营养化已对海草床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构成严重威胁。本文从营养盐与海草生长的关系、海草叶片和根部对营养盐的摄取过程、海草与附生藻类的营养盐竞争及其影响等三个方面,综述了海草对营养盐的吸收过程及其与附生藻类的竞争机制。最后提出如下重点研究方向:1)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海草叶与根对营养盐摄取的贡献;2)附生藻类对海草生长的影响机制;3)海草营养吸收与竞争的生态环境效应。

Keyword: 海草 营养盐 吸收 附生藻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