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深海真菌Penicillium brocae SCSIO 05793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

摘要: 目的对分离自中国南海500m深层海水来源真菌Penicillium brocae SCSIO 05793进行菌种鉴定及次级代谢产物研究。方法通过ITS序列分析并构建系统发育树来鉴定菌株,综合运用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中压反相柱层析以及半制备高效液相等色谱学方法对其大米发酵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利用核磁共振、质谱、旋光等波、光谱学手段并结合理化性质及文献数据鉴定其化学结构。结果从中分离到8个单体化合物:cyclo(L-Pro-L-Leu)(1),cyclo-(L-pro-L-Ile)(2),cyclo(L-Pro-L-Phe)(3),cyclo(L-Pro-L-Tyr)(4),3,4-二羟基苯甲酸甲酯(5),4-羟基苯甲醛(6),4-羟基苯乙酮(7),对羟基苯乙酸甲酯(8)。结论从该菌株Penicillium brocae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海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关键词: 中国南海 海洋真菌 次级代谢产物 Penicillium Broc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