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ilon-变形菌两个特有蛋白0275-0276调节趋化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

Abstract: Epsilon-变形菌纲(Epsilon-proteobacteria)是革兰氏阴性细菌中的一个重要的类群,分布广泛,包括人和动物的重要致病菌以及深海极端环境富集的菌株。宏基因分析发现Epsilon-变形菌编码了大量与趋化性(Chemotaxis)相关的膜传感蛋白,这些蛋白很可能在Epsilon-变形菌适应不同生存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以感受不同的环境变化并有效传递信号,在极端环境适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对细菌趋向运动的信号转导途径研究较多,但是趋向运动基因的转录调控尤其是专一的调控因子还未见报道。我们课题组之前的研究工作筛选到了许多与Epsilon-变形菌鞭毛运动相关的基因,其中有两个基因组上相连的基因0275和0276的敲除突变菌株在软琼脂培养基上表现出明显的运动能力减弱;RNA-seq及荧光定量RT-q PCR实验发现0275与0276对趋化作用基因che VAW操纵子的表达有正调控作用。本课题拟对0275和0276的蛋白功能进行研究,鉴定这个潜在的双组份调控系统是如何感应上游信号并调控趋化基因表达的分子机理,并以此为例揭示这类细菌进化出的特有蛋白在环境适应性中的关键作用。

Keyword: Epsilon-变形菌 趋化作用 双组份调控系统 信号转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