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ilon-变形菌两个特有趋化作用蛋白1265、1363的分子机制研究

摘要: Epsilon-变形菌纲是革兰氏阴性细菌的一个重要类群。目前对于海洋环境发现的Epsilon-变形菌的研究主要来自深度基因测序拼接的基因序列分析,初步揭示了水环境中Epsilon-变形菌适应环境的特殊代谢通路。Epsilon-变形菌是一类具有强运动能力的细菌,其基因组编码大量趋化作用蛋白,趋化作用蛋白之间精密配合,形成高效的趋化系统感知环境因子的变化,并且及时调控鞭毛的运动方向,使得这类细菌能快速感受不同的环境变化并有效传递信号,对环境做出快速的相应。Epsilon-变形菌主要以核心磷酸化-去磷酸化信号转导系统调节鞭毛运动。作用模式如下:跨膜传感蛋白与Che V或Che W偶联蛋白相互作用,随后偶联蛋白作用于Che AY激酶,Che AY以ATP作为磷酸基团供体,将CheY蛋白磷酸化,CheZ蛋白则将CheY去磷酸化,CheY的磷酸化与去磷酸化决定了鞭毛的运动方向。除此核心趋化作用通路外,Epsilon-变形菌还进化出了许多特有的非核心趋化蛋白,参与调节鞭毛运动。我们前期的工作筛选到了两个在Epsilon-变形菌中特有的蛋白,1265和1363。1265和1363的敲除突变株在细菌趋化实验中的趋化能力显著弱于野生型,但在软琼脂平板上两株突变株均表现出与野生型类似的运动能力。结果表明Epsilon-变形菌中特有蛋白1265和1363作为一类新型趋化信号转导蛋白,很可能在趋化作用系统中参与磷酸化信号转导过程。对这类新型趋化信号转导蛋白的筛选与功能研究,为探究Epsilon-变形菌在不同水环境中的适应机制,以及在优势生态位驱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关键词: Epsilon-变形菌 趋化作用 磷酸化信号转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