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放线菌Stremptmeces costaricanus SCSIO ZS0073抗菌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研究

摘要: 从红沙公园的红树林泥土中分离得到一株生产较强抑菌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放线菌Strepomyces costaricanus SCSIO ZS0073,采用滤纸片法进行抑菌活性追踪,并利用硅胶、凝胶柱层析和HPLC等分离手段对其发酵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3个化合物,通过NMR、MS等波谱数据分析并参阅文献将3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放线菌素D、放线菌素X_(Oβ)和制霉色基素(fungichromin)。其中放线菌素D在发酵条件未优化的情况下产量就达到300 mg/L以上。

部门归属第三军医大学药学院;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药剂科;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微生物中心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关键词: 红树林放线菌 抗菌活性 次级代谢产物 放线菌素 制霉色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