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牡蛎新型LRR受体克隆与功能分析

Abstract: 亮氨酸富集重复(LRRs)是一种常见于膜上受体的多功能配体识别结构域,涉及机体发育、免疫应答及激素调控等重要生理过程。本实验通过基因克隆、序列比对分析、原位杂交、重组蛋白细胞体外处理等方法,对一种在胚胎发育时期显著高表达的香港牡蛎新型LRR受体进行了初步功能探究。SMART结构域预测结果显示,该新型LRR受体膜外区除了LRRs结构域外还含有一个免疫球蛋白样(immunoglobulin-like)结构域,是典型的I型跨膜蛋白,将其命名为香港牡蛎含LRRs和IG-like结构域受体(ChLIGR)。序列比对分析结果显示,ChLIGR是含IG-like结构域LRR蛋白超家族中的新成员,其同源蛋白多见于软体动物,但功能均未被揭示。胚胎发育各时期表达谱与胚胎整体原位杂交结果一致表明ChLIGR在囊胚期显著高表达,而且表达信号富集于胚胎局部。联合ChLIGR表达调控区含ETS/AP-1组合调控位点的预测结果,提出ChLIGR参与胚胎原肠胚化相关上皮间质细胞转换过程的猜想。ChLIGR膜外区重组蛋白体外处理显著促进细胞迁移相关基因的表达上调,为猜想提供了部分理论依据。综上所述,本研究初步揭示了香港牡蛎新型LRR受体在囊胚期促进细胞迁移,介导胚胎原肠胚化过程的重要作用。

Keyword: 香港牡蛎 亮氨酸富集重复 胚胎发育 细胞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