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有机物的光降解及其对浮游细菌和浮游植物的影响

摘要: 作为海洋中最大的动态有机碳储库,溶解有机物的光降解(主要是紫外波段)对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探讨了影响溶解有机物光降解的环境因素、其光化学过程和产物,并重点阐述了溶解有机物的光降解对浮游细菌和浮游植物的影响。溶解有机物的来源和成分复杂,其光降解在不同海区有不同的生态效应,为了能更准确地把握其生态效应,需要更全面和深入的研究。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中国科学院大学;

关键词: 溶解有机物 光降解 紫外线 浮游细菌 浮游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