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岩层应力变化温度响应监测装置; 一种岩层应力变化温度响应监测装置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岩层应力变化温度响应监测装置,包括:应力应变传感器,置于岩层钻孔底部,用膨胀水泥充填,用于检测岩层的应力变化;温度响应放大组件,安置在钻孔内所述应力应变传感器的上方,也用膨胀水泥充填,用于检测所述应力变化引起的温度变化量,并将该温度变化量进行放大;电源控制与数据采集模块,置于钻孔外,用于为所述应力应变传感器和温度响应放大组件供电,并采集所述应力变化及放大后的温度变化量。本发明采用应力?温度响应系数较高的硅胶或橡胶来封装温度传感器,使得监测的岩层钻孔应力?温度响应效应得到有效放大,可大大提高应力和温度变化监测的分辨率和灵敏度,而且温度传感器的封装工艺非常简洁,容易制作、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