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介孔二硫化亚铁二氧化硅微球复合固相铁源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一种介孔二硫化亚铁二氧化硅微球复合固相铁源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介孔二硫化亚铁/二氧化硅微球复合固相铁源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本发明采用溶胶‑凝胶法在天然黄铁矿物表面形成介孔SiO2微球结构制备出一种介孔FeS2/SiO2微球复合固相铁源,并与H2O2联合构建新型Fenton氧化体系,应用于水体中环丙沙星的去除。本发明的介孔FeS2/SiO2微球复合固相铁源既能有效控制矿物铁释放速率,减轻矿物铁源本身的损耗和因大量使用H2O2而产生的运行成本,还能避免了Fe3+大量释放而引起的二次环境污染问题。此外,还能增加与H2O2、污染物质的接触活性位点,进一步促进体系的催化反应和环丙沙星的降解反应充分进行,最终实现环丙沙星持续高效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