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适合双向电泳的红树植物秋茄叶片总蛋白提取方法; 一种适合双向电泳的红树植物秋茄叶片总蛋白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适合双向电泳的红树植物秋茄叶片总蛋白提取方法。本发明通过联合传统蛋白提取的三氯乙酸/丙酮沉淀法和苯酚抽提法,同时引入助溶剂SDS溶液,并优化提取过程,建立了一种适合红树植物秋茄叶片总蛋白提取的Phe‑B方法。本发明有效地提高了蛋白质的提取效率和质量,其技术方案可专门适合于双向电泳的秋茄叶片蛋白的提取。本发明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蛋白提取效率高、干扰物质少的特点,适合于蛋白提取困难、蛋白提取效率低、干扰物质多的材料。本发明所提取的秋茄叶片蛋白完全满足双向电泳第一向和第二向的要求,可获得分辨率高、蛋白点清晰、数目较多、分布均匀、背景清楚的高质量双向电泳凝胶图谱,且实验重复性和稳定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