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检测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的DNA核酸适配体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 一种用于检测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的DNA核酸适配体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检测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的DNA核酸适配体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在每轮筛选过程中,引入两次反筛的步骤,首先将前一轮的单链DNA文库与正常细胞结合,以去除与正常石斑鱼细胞结合的非特异ssDNA,然后将上清与被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的细胞进行结合筛选,从被石斑鱼虹彩病毒感染的细胞上分离得到的ssDNA,然后再和正常细胞结合,分离得到上清。PCR扩增文库制备出单链的DNA文库。重复以上的筛选流程,与第一轮筛选的正常细胞数目相比,将筛选过程中正常细胞的数目提高2‑6倍,与第一轮筛选的文库与细胞的结合时间相比,在随后的筛选过程中,文库与正常细胞结合时间从0.5h增加至1h,文库与病毒感染细胞结合时间从1h缩短至0.5h,以提高每轮的筛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