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双峰-笔架碰撞造山带断裂-褶皱 构造几何学特征及成因研究

Keyword: 古双峰-笔架碰撞造山带 中生代地层 褶皱 逆冲断层 成因

Abstract: 为了解南海北部陆缘以及南部陆缘礼乐地区中生界地层广泛发育的褶皱和逆冲断层成因及其所处的大地构造环境,本次对北部陆缘6条NW-SE向地震测线和礼乐地区5条NNW-SSE向的多道反射地震剖面进行了详细的地层-构造解释,结果发现:(1)在南海北部陆缘,古双峰-笔架碰撞造山带呈NEE向展布,其核部位于珠江口盆地东南部的陆洋过渡带下陆坡位置,即06号测线所在位置及其附近,琼东南盆地为造山带的NWW翼;(2)南部礼乐地区晚白垩世的逆冲构造由北向南具有分带性;(3)中生界地层在礼乐滩北端发育较大规模向南的逆冲断层,平面展布宽度约40km;在礼乐滩及其南部发育较大规模向北的逆冲断层和宽缓的褶皱,平面展布宽度分别约30km、100km。礼乐地块在晚白垩世与华南陆缘碰撞形成古双峰-笔架造山带时,在南海北部陆缘发育向北的逆冲构造,而在礼乐地块北部中生界地层发育向南的逆冲;在礼乐滩上及其南部,沉积盖层沿着中生代基底和沉积层之间的滑脱面发育较大规模向北的逆冲断层和宽缓的褶皱,并且变形程度向南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