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 一种双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本发明根据熊本牡蛎的左右壳黑色遗传特性不同,右壳黑色可稳定遗传,左壳黑色具有色度分离现象(纯化左壳黑色),根据其壳色遗传机制,结合外套膜中黑色素含量与黑壳色正相关原则,通过核心群体构建、双黑壳群体筛选、双黑壳品系纯化等技术手段,获得稳定遗传的双黑壳熊本牡蛎新品系。本发明获得的双黑壳熊本牡蛎新品系,具有稳定遗传、外观乌黑发亮、商品价值高等优点,且外套膜中黑色素含量较普通牡蛎提高了1.8‑3.6倍。本发明为熊本牡蛎新品种培育提供了途径,也为熊本牡蛎养殖业提供新的良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