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态弧菌TA系统毒素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和应用; 拟态弧菌TA系统毒素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拟态弧菌TA系统毒素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和应用。本发明的拟态弧菌TA系统毒素蛋白,其氨基酸序列如SEQ ID No.2所示,编码该拟态弧菌TA系统毒素蛋白的基因,其核苷酸序列如SEQ ID No.1所示。本发明首次在拟态弧菌中发现了TA系统的存在,并证实了TA系统中关键毒素基因vmi480是一种新型的毒素基因,该基因的产物对细菌细胞具有强烈的致死作用,且毒性作用范围广泛,因此可以替代目前应用广泛但假阳性较严重的致死基因ccdB、sacB等。将vmi480应用于克隆载体和自杀载体的构建将大大提高阳性重组子的筛选效率,减少实验室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