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牡蛎体腔液中淋巴细胞检测牡蛎倍性的方法; 一种利用牡蛎体腔液中淋巴细胞检测牡蛎倍性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牡蛎体腔液中淋巴细胞检测牡蛎倍性的方法。它是以牡蛎样品体腔液中淋巴细胞作为检测材料,检测其DNA含量,然后再判定牡蛎样品的倍性组成。本发明不同于以往牡蛎倍性测定操作,此前的检测,均需采用鳃、外套膜、闭壳肌等组织作为样品,不仅仅需要制备单细胞悬液,而且还要将样本杀死,导致样品本身的后续工作很难开展。本发明结合牡蛎具有开管式循环,体腔液中含有大量淋巴细胞的特性,仅仅采用体腔液中的单细胞淋巴作为检测样品,不仅仅省略单细胞悬液制备步骤,而且检测准确率为100%,并可以保证牡蛎样品本身100%存活,不受到任何伤害,这为牡蛎倍性活体检测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应用基础。本发明具有快速、简便、实用性强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