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酯酶拆分(±)-扁桃酸甲酯的方法; 一种酯酶拆分(±)-扁桃酸甲酯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酯酶拆分(±)‑扁桃酸甲酯的方法。它是在酯酶EST04211存在的情况下,对(±)‑扁桃酸甲酯进行水解,酯酶EST04211催化S‑扁桃酸甲酯生成S‑扁桃酸,然后再对R‑扁桃酸甲酯和S‑扁桃酸进行分离,所述的酯酶EST04211,其氨基酸序列如SEQ ID NO.2所示。本发明与传统的化学拆分相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无污染、对映体过量值高的优点;与目前报道的酶法催化拆分相比,所用酯酶EST04211优先水解S构型的扁桃酸甲酯得到光学纯的R‑扁桃酸甲酯和S‑扁桃酸,立体选择性强。所得产品可以简单加以纯化后用于相应药物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