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酯酶及其编码基因和在拆分(±)-1-苯乙醇和(±)-乙酸苏合香酯中的应用; 一种新型酯酶及其编码基因和在拆分(±)-1-苯乙醇和(±)-乙酸苏合香酯中的应用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新型酯酶及其编码基因和在拆分(±)‑1‑苯乙醇和(±)‑乙酸苏合香酯中的应用。酯酶氨基酸序列如SEQ ID NO.2,核苷酸序列如SEQ ID NO.1所示。在水相中对(±)‑乙酸苏合香酯进行不对称水解,得到对映体过量值为95%的(S)‑乙酸苏合香酯和对映体过量值大于99%的(R)‑1‑苯乙醇;在有机相中对(±)‑1‑苯乙醇进行不对称转酯,得到对映体过量值大于99%的(R)‑乙酸苏合香酯和对映体过量为70%的(S)‑1‑苯乙醇。本发明与传统的化学拆分相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无污染、对映体过量值高的优点,所得产品可以简单加以纯化后用于相应药物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