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鱼翻译控制肿瘤蛋白TCTP及其编码基因在抗鱼类神经坏死病毒方面的应用; 石斑鱼翻译控制肿瘤蛋白TCTP及其编码基因在抗鱼类神经坏死病毒方面的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石斑鱼翻译控制肿瘤蛋白TCTP及其编码基因在抗鱼类神经坏死病毒方面的应用。本发明利用病毒滴度和实时定量PCR检测了石斑鱼翻译控制肿瘤蛋白TCTP对NNV病毒复制的抑制作用。本发明的石斑鱼Ec‑TCTP是一种具有抗病毒功能的翻译控制肿瘤蛋白基因,用该基因构建真核表达载体,并将表达载体通过转染方法导入石斑鱼脑细胞中,得到能过量表达Ec‑TCTP的稳定细胞,具有提高细胞对病毒感染的耐受能力;经实验证明了石斑鱼翻译控制肿瘤蛋白确实具有抑制RNA病毒复制的特点,石斑鱼Ec‑TCTP基因克隆和功能分析的研究将对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抗病功能蛋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