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在制备抗菌抗肿瘤药物中的应用; 新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在制备抗菌抗肿瘤药物中的应用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链霉菌、新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在制备抗菌抗肿瘤药物中的应用。该链霉菌Streptomyces?sp.SCSIO?10428能够产生三种napyradiomycins类新抗生素化合物4-dehyd?ro-4a-dechloronapyradiomycin?A1(1)、3-dechloro-3-bromonapyradiomycin?A1(2)和3-chloro-6,8-dihydroxy-8-α-lapachone(3)。这类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拮抗革兰氏阳性细菌作用,能够用于制备抗革兰氏阳性细菌药物;同时能够用于制备抗肿瘤药物。因此本发明为制备具有抗菌和抗肿瘤活性的napyradiomycins类新抗生素化合物4-dehydro-4a-dechloronapyradiomycin?A1(1),3-dechloro-3-bromonapyradiomycin?A1(2)和3-chloro-6,8-dihydroxy-8-α-lapachone(3)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为开发高效、低毒的抗菌抗肿瘤药物提供了理想的侯选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