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 一种双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金壳熊本牡蛎品系的制种方法。本发明利用熊本牡蛎双壳金色具有超显性表达的特性,结合金壳色与β-胡罗素含量正相关原则,通过核心基础群构建、双金壳群体筛选、双金壳品系定向纯化,从而获得100%双金壳熊本牡蛎品系。本发明获得的双金壳熊本牡蛎品系,具有稳定遗传、外观金黄、商品价值高等优点。本发明无外源基因导入,具有安全无公害等优点,尤其是β-胡罗素含量较普通牡蛎提高了1.8-3.0倍。本发明为熊本牡蛎新品种培育提供了途径,也为熊本牡蛎养殖业提供新的良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