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体光吸收衰减系数测量方法; 一种水体光吸收衰减系数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水体光衰减和吸收的测量方法,包括:步骤1、将同一光源发出的光分为三路;步骤2、同时进行下述测量:将第一路光信号输入至吸收通道中再通过待测水体后产生第一反馈光信号,接收该光信号作为吸收通道测量结果;将第二路光信号输入至衰减通道中再通过待测水体后产生第二反馈光信号,接收该光信号作为衰减通道测量结果;将第三路光信号直接输出第三反馈光信号,接收该光信号作为参考光路测量结果;步骤3、根据所述吸收通道测量结果、衰减通道测量结果以及参考光路测量结果得到水体光吸收系数和衰减系数。本发明能够原位测量水体吸收光谱,操作简单,误差小,为实现海水等水体衰减系数和吸收系数的准确测量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