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西南海域晚更新世三角洲的古地貌演化和控制因素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Paleo-geomorphology evolution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of the late Pleistocene delta offshore south-western Hainan Island, north-western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晚更新世,三角洲,古地貌,控制因素,南海西北部

Abstract: 三角洲是大陆边缘向近海持续供给陆源沉积物的重要方式,其沉积形成的地层记录了重要的古环境信息。本研究以展布面积25000 km2的琼西南晚更新世三角洲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本研究对了解莺歌海盆地甚至南海北部陆坡的第四纪沉积作用及古海洋环境演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利用高分辨率地震和钻孔资料详细研究了海南岛西南海域晚更新世三角洲的沉积特征及其反映的物源方向、演化过程、沉积古环境,并对三角洲的形成演化的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主要结论如下:(1)地震资料显示普遍存在向SW或SE倾斜的前积结构说明莺东斜坡分别向西南和向东南供给沉积物。三角洲平均沉积厚度35m,呈弧形围绕莺东斜坡分布。因此本研究认为三角洲形成的沉积物主要来源于红河流域和海南岛。(2)利用不同相对海平面曲线的古地貌反演结果与从钻孔和地震数据中得到的三角洲地层特征做对比,本研究推测了在65-56 ka BP时期研究区可能的相对海平面范围。(3)研究区盆地型的地貌特征、由低水位迅速上升到高水位的海平面、冰期强烈冬季风驱动向南流动的洋流和大量陆源碎屑等因素均是三角洲形成的有利条件。三角洲的发育需要具备携带大量沉积物入海的河流,结合研究区水文和地貌特征,本研究认为莺东斜坡应该存在一条携带能力较强的河流。三角洲停止发育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此河流的改道,从而导致沿莺东斜坡的沉积物供给迅速减少。(4)琼西南晚更新世三角洲的形成与受米兰科维奇周期控制的海平面波动有关。根据钻孔测年结果和全球海平面曲线的对比,认为三角洲形成发育的时间主要为MIS4(65-56 ka BP)。在此时,海平面短时间内的波动导致形成快速海侵、正常海退或强制海退沉积地层。(5)三角洲沉积物扩散受底流和海岸地貌的控制,较强的沿岸流使三角洲沉积物平行于莺东斜坡分布。莺东斜坡的凸起能够增加附近海域的海水的流速度和海水与海底的剪切应力,导致沉积物不易沉降保存,进而形成的两个沉积中心。另外,由于水深差异同、物源点距离和水动力环境导致两个沉积中心地层结构具有巨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