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株海洋来源放线菌抗菌活性产物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antimicrobial secondary metabolities from three marine-derived actinomycetes

Keyword: 次级代谢产物,抗菌活性,Streptomyces xinghaiensis SCSIO S15077,Saccharopolyspora erythraea SCSIO 07745,Verrucosispora sp. SCSIO 07399

Abstract: 海洋药物在人类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丰富的海洋生物类群,能生产众多结构新颖、活性显著的药物先导化合物。其中,海洋来源放线菌由于其独特的代谢途径,具有产生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能力。本论文对采自我国大亚湾红树林湿地及南海北部沉积物中分离获得的43株海洋来源放线菌进行了筛选。通过培养基优化及生物活性筛选,结合HPLC分析结果,获得3株次级代谢产物丰富且抗菌活性良好的菌株。对这3株海洋来源放线菌次级代谢产物进行研究,取得一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