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栖有孔虫群落对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全新世海洋环境演化的响应

Alternative Title: The Response of Benthic Foraminifera to the Holocene Paleo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the central of the southern Yellow Sea Mud Area

Keyword: 底栖有孔虫,黄海中部冷水团,全新世,南黄海,古海洋环境

Abstract: 南黄海是一个地理位置独特的陆架浅海,在独特的环流体系下形成了巨厚泥质沉积体,作为高沉积速率的稳定沉积体,它蕴含着丰富的古环境变化信息,是研究过去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绝佳档案库。深入研究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对理解区域环境变化机制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南黄海中部泥质区不同位置7个沉积物柱样的底栖有孔虫群落分析,通过综合对比系统探讨了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全新世期间古环境阶段性演化特征,首次重建了全新世期间黄海中部冷水团的演化史,并初步探讨了影响黄海中部冷水团强弱变化的驱动因素。所得主要认识和结论如下:南黄海中部泥质区14 ka以来经历了3个主要的演化阶段:14~10 ka期间,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北缘整体呈滨岸环境,水深较浅,底栖有孔虫丰度相对较高,南黄海中部泥质区中心区域离岸较远,水深较深,底栖有孔虫丰度很低;在10~8 ka期间,海平面呈现快速上升时期,整体陆架环境较动荡,水动力环境较强,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几乎无底栖有孔虫出现;8 ka以来,南黄海中部泥质区中心区域进入泥质沉积,黄海中部冷水团核心区域形成,底栖有孔虫丰度逐渐增加并达到与现在相当的水平,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北缘在8 ka左右虽已进入泥质沉积,但7 ka左右才开始受到黄海中部冷水团的影响。通过多柱样的粗组分数据和年代数据综合对比,我们认为南黄海中部泥质区的形成年代在10~7.5 ka期间,不同位置泥质沉积的形成年代有显著区域差异。总体上,南黄海泥质区西北缘、西缘泥质沉积较早形成;南黄海中部泥质区中心和北缘的泥质沉积形成略晚一些。结合各柱样中底栖有孔虫丰度数据进行分析,我们认为南黄海中部泥质区泥质沉积的形成时间可能早于黄海中部冷水团的形成时间,且南黄海中部泥质区不同位置受到黄海冷水团影响的起始时间也存在区域差异。根据南黄海中部泥质区7个沉积物柱样中底栖有孔虫群落结构特征以及Q型因子分析结果,首次重建了近7 ka来南黄海中部冷水团的阶段性演化序列:7~5 ka期间,南黄海泥质区各柱样中底栖有孔虫以Ammonia ketienziensis为主,指示黄海中部冷水团为全新世最强盛期,黄海沿岸流对南黄海中部泥质区底层水体影响较小;5.0~3.0 ka期间,各柱样中Ammonia ketienziensis含量显著减少,而Hanzawaia nipponica显著增加,表明南黄海中部冷水团较前一阶段有所减弱,,其范围有减小的趋势,而黄海沿岸流对南黄海中部泥质区西北缘和西缘的影响略有增加但影响依然较小,且无法影响到泥质区中心位置;3.0 ka以来,指示黄海沿岸流的低温、低盐属种Protelphidium tuberculatum和Buccella属分子开始在南黄海中部泥质区西北缘和西缘较多出现,反映了黄海沿岸流对黄海中部泥质区外围底层水体的影响显著增强,而黄海中部冷水团则为7 ka来最弱阶段。整体上,全新世期间黄海中部冷水团和黄海沿岸流对南黄海中部泥质区西北缘、北缘底层水体的影响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全新世期间南黄海环流体系的波动演化可能是区域气候因素(ENSO、东亚冬季风及北半球太阳辐射)在不同时期综合影响黄海环流体系进而作用于南黄海区域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