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颗粒态氮磷的时空分布、影响因素及其对溶解态营养盐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Distribution, key controlling factors of particle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and their influences to dissolve nutrients in Daya Bay

Keyword: 颗粒态氮磷,营养盐形态,时空分布,颗粒态释放,大亚湾

Abstract: 营养盐是海洋生态系统能流和物流的基础,是初级生产者实现自身生长与繁殖的必须物质,颗粒态营养盐作为营养盐的重要组成,也是近海营养盐的潜在来源。本文通过现场调查与室内实验,研究了大亚湾溶解态和颗粒态氮磷营养盐的时空分布及组成特征,分析关键因素并进一步探讨了颗粒态氮磷对溶解态营养盐的影响,可深入认知颗粒态营养盐的生态作用,为海湾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提供依据。本文的具体结果如下:(1)现场调查结果表明,大亚湾海域溶解无机氮(DIN)、溶解有机氮(DON)和总溶解态氮(TDN)的平均浓度分别为11.29±8.05、12.36±14.48与23.66±19.62 μmol/L;溶解无机磷(DIP)、溶解有机磷(DOP)、总溶解态磷(TDP)年均含量分别为0.41±0.78、0.19±0.22、0.60±0.97 μmol/L。在季节变化上,春、秋两季TDN浓度较高,夏、冬两季TDP浓度较高;在空间分布上,湾顶淡澳河口至范和港区域总体上是各季节溶解态氮磷营养盐的高值分布区。(2)现场调查结果表明,颗粒态氮(PN)和颗粒态磷(PP)平均浓度分别为8.20±4.75、0.39±0.37 μmol/L,其中颗粒有机氮(PON)与颗粒无机磷(PIP)分别是PN、PP的主要成分。颗粒无机氮(PIN)、PON的含量为2.94±2.89、5.27±3.33 μmol/L, PIP、颗粒有机磷(POP)则分别为0.25±0.24、0.14±0.16 μmol/L。颗粒态营养盐季节差异明显,春、夏季的PN、PP浓度较高,占总营养盐比例大,浓度从湾顶至湾口递减;秋、冬两季的浓度则较低,占比较小,空间分布相对均匀。其中颗粒态氮磷在夏季受径流输入等陆源影响显著,而春季受外海输入则较显著;浮游植物活动是另一重要影响因素,Chla的增加伴随着颗粒物含量增加。年均DIN/DIP大于Redfield比值,但PN/PP、PIN/PIP等比值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失衡现象,颗粒态营养盐对维持水体中各类营养盐比例平衡可能存在缓冲作用。(3)室内模拟实验结果表明,颗粒态营养盐对水体中溶解态营养盐浓度具有显著促进作用。颗粒物浓度的增加能显著促进水体DON、DIP与DOP的浓度上升,对水体释放溶解态氮磷;颗粒物浓度越高,水体TDN与TDP增加量越大,颗粒物浓度与稳定后水体营养盐的增加量呈现较明显的一致性。此外,颗粒物浓度对维持水体营养盐浓度也有一定作用,能作为溶解态营养盐的重要缓冲。微生物作用则能促进颗粒物向水体释放DON与DIP,非生物作用则会促使颗粒物吸收水体的DIP,使得水体中溶解态磷浓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