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海洋上混合层厚度的新方法及南海混合层结构表征

Alternative Title: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ing Ocean Mixed Layer Depth and Characteristics of mixed layer in South China Sea

Keyword: 海洋上混合层厚度,南海海盆,混合发生层,湍耗散率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种确定海洋上混合层厚度(Mixed Layer Depth, MLD)的新方法“相对变化”法。进行噪音和分辨率测试并应用于全球WOCE数据,与常用MLD方法进行了全面对比,分析了南海海盆混合层结构特征,探讨其变化机制。“相对变化”法计算温度(密度)廓线从海表到各深度的标准差δ、最大变化幅度σ,定义变量“相对变化”χ=δ/σ,χ趋于极小值时的深度即为MLD。经测试发现新方法受随机噪音(噪音水平≤5%)影响较小,通过比较临界值类(阈值法、阈值插值法、梯度法和集合法)和非临界值类(曲率法、最大角度法和相对变化法)MLD方法在不同垂向分辨率廓线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发现阈值插值法、集合法和曲率法、相对变化法的结果分别在两类方法中性能最佳,新方法结果最接近人工识别MLD且质量因子(Quality Index, QI)最高。将以上4种方法应用于全球WOCE数据集,得到全球温度(密度)混合层厚度HT(Hρ)及对应QI。各方法在MLD>20db时概率密度分布基本一致,从QI值可知相对变化法的准确度最高。新方法MLD结果代表相对最均匀层,导致HT接近Hρ。这使在缺乏密度(盐度)廓线的情况下,新方法可以从温度廓线中得到准确的MLD信息。结合2017南海中部海盆航次的实测水文和气象观测和再分析资料,探讨了春夏转换期MLD与混合发生层厚度(Mixing Layer Depth, XLD)之间的关系。发现4月南海北部MLD较浅,中部海盆区加深,平均MLD约22 m,最大值(58 m)出现在12°N断面西侧,MLD与XLD大小及变化趋势几乎相同。由Monin-Obukhov稳定性参数知该时期南海上层混合属风场与浮力通量联合控制,日间受增强的短波辐射影响变为浮力通量主导,12°N断面区西侧受到海表风场较大的动量通量输入而转为风主导区域。从混合分量的定量计算发现日间主要是海气净热通量引起混合,夜间为风、海流和海气净热通量共同驱动海表混合。MLD与XLD差别较小的根本原因为太阳短波辐射通量增大使海水层结增强,风场动能通量输入减弱使海水湍流运动减弱,导致MLD和XLD同时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