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沿岸大型河流沉积物物质组成及其对南海北部陆架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Sediments composition characteristics of major rivers along the South China coast and their influences to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shelf

Keyword: 华南沿岸河流,物质组成,南海北部,物质来源,表层沉积物

Abstract: 为系统分析华南大陆沿岸河流沉积物的物质组成特征,及其对南海北部陆架沉积物的贡献,通过采集六条大型(年输沙量>0.5Mt/year)沿岸河流沉积物样品及南海北部陆架区表层沉积物,运用X射线衍射方法,元素地球化学方法分别对沉积物样品进行了粘土矿物测试以及常微量元素测试分析。测试分析结果显示:(1)华南沿岸六条大型河流粘土矿物组成区别明显,可用以指示南海北部沉积物来源:鉴江、韩江相对富集高岭石(平均含量在50%左右),几乎不含蒙脱石;漠阳江、九龙江富集高岭石和伊利石(平均含量均超过45%),蒙脱石和绿泥石含量都较低,但漠阳江中高岭石和伊利石相对含量更高(50%和48%),九龙江含有相对较多的蒙脱石和绿泥石(5%和3%);珠江、榕江相对富集伊利石(平均含量均在55%以上),两者间珠江相对富集高岭石(26%)和绿泥石(9%)、贫蒙脱石(2%),榕江相对富集蒙脱石,蒙脱石平均含量可达18%,榕江也是六条河流中唯一含有较高蒙脱石的河流。(2)南海北部陆架区的不同粘土矿物种类受到不同陆源区域的控制。南海东北陆架的伊利石和绿泥石主要来自于台西南;西北陆架的绿泥石来源则为鉴江;伊利石则由鉴江、漠阳江与珠江输入;南海北部沿岸的珠江三角洲-大鹏湾-大亚湾沿岸区域受风化剥蚀向北部近岸提供了较高的蒙脱石,榕江沉积物中含有较高的蒙脱石,向榕江近岸区域提供了较多蒙脱石;榕江和韩江向东北部陆架区输送了大量高岭石,珠江物质中的高岭石经沿岸流搬运至珠江口以西沿岸,并与粤西的漠阳江、鉴江输送的高岭石混合,堆积于陆架区的西北部。(3)华南沿岸大型河流及南海北部陆架区沉积物常微量元素组成表明,南海北部陆架区沉积物常微量元素组成主要受控于陆源沉积物供给。研究区沉积物元素组成(除SiO2外)以Al2O3和Fe2O3为主,两者之和占9种常量元素总量的71.1%~86.2%不等。各种微量元素中,Ba、Zr、Rb、Zn、V、Cr、Sr、B、Li、Pb的平均含量较高,均大于50×10-6。Be、Sc、Cu、Zn、Ga、Ge、As、Rb、Y、Nb、Mo、Cd、In、Cs、Ta、W、Tl、Pb、Bi、Th及U在河流沉积物中的含量高于陆架区沉积物中的含量;Zr和Hf的含量在河流沉积物和陆架区沉积物中的含量相差不大;而Li、B、V、Cr、Co、Ni、Sr及Ba在陆架区沉积物中的含量高于河流沉积物中的含量。沉积物中稀土元素组成以轻稀土为主,轻稀土总量与重稀土总量的比值在7.7~21.6之间。(4)华南沿岸各河流之间沉积物元素组成略有差异,ΣREE(rare earth elements,稀土元素)、Rb、Y、Ta、Tl、Cu、Th、U和Nb组成的元素组合代表了陆源沉积物的主要元素组成特征,Sr代表了陆架区海洋自生沉积的特征,CaO和Na2O代表了南海北部陆架区残留沉积的分布特点。(5)华南沿岸大型河流及南海北部陆架区沉积物稀土元素组成表明,陆架区沉积物稀土元素组成与华南沿岸河流沉积物的稀土元素组成具有较强的相似性,轻稀土比重大,显示出华南沿岸河流对南海北部陆架区沉积物的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