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核电站温排水对桡足类优势种摄食影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effects of thermal effluents from Daya Bay nuclear power plants on feeding of dominant copepods

Keyword: 温排水,桡足类, 摄食响应,摄食策略,大亚湾

Abstract: 海水升温不仅影响初级生产力,也会影响浮游动物摄食,进而影响物质和能量在食物网中传递路径和效率。核电站温排水的升温效应直接威胁近岸生态系统稳定,为探究海水升温的生态效应,本文选择大亚湾核电站邻近海域为“天然试验场”,从浮游动物-桡足类优势种入手,结合现场采样和室内升温验证实验,研究温排水升温效应对桡足类食物组成和摄食节律的影响,通过比较温度影响的种间差异、同种摄食影响稳定性及桡足幼体差异,综合分析大亚湾优势桡足类对升温的摄食响应及摄食策略。本论文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核电站温排水对桡足类摄食影响及种间差异2011年春季,以桡足类优势种瘦尾胸刺水蚤(Centropages tenuiremis)和驼背隆哲水蚤(Acrocalanus gibber)为研究对象,探讨了温排水对两种桡足类食物组成和摄食节律的影响。总体上,升温明显影响桡足类摄食,随着温度升高(24-32℃),桡足类摄食多样性变高,食物谱变宽,浮游植物饵料比例增加,并且其自身杂食系数下降。桡足类表现出中午偏肉食,早晚偏肉食程度较低的节律特点,升温改变了其摄食节律,其早上明显偏植食,中午和晚上持续更偏肉食。这些影响还具有明显的种间差异,随着温度升高,瘦尾胸刺水蚤的摄食多样性和食谱宽度均增加,而驼背隆哲水蚤则降低。整体上瘦尾胸刺水蚤食性变化趋势随温度变化更明显。升温对两种桡足类摄食节律的改变相似,但早上驼背隆哲水蚤食性偏移程度较大,中午则是瘦尾胸刺水蚤偏移较大。升温对桡足类摄食影响具有种间相似性,均能促进其对浮游植物的摄食,但其摄食食物来源和改变程度存在种间差异。2、核电站温排水对桡足类摄食影响稳定性对比分析了2012年和2015年夏季进水口和排水口桡足类优势种红纺锤水蚤(Acartia erythraea)的食物组成。红纺锤水蚤摄食多样性均较高(10-16种),硅藻海链藻(Thalassiosira)和脊索动物住囊虫(Oikopleura)是最丰富的食物类群。升温使桡足类表现出食谱宽度增加(42.27-100.67%)、植物性饵料比例增加(94.29-94.82%)及杂食性系数减小(26.09-48.48%)的现象。升温影响红纺锤水蚤的摄食并促使更大比例的初级生产力进入食物链流通,海水升温对红纺锤水蚤摄食的生态效应相对稳定。3、核电站温排水对桡足幼体摄食的影响桡足幼体的食物谱较广,共检测到 16 种,其中硅藻(47.30%)和被囊动物(41.89%)是其主要的食物类群。升温后其食谱宽度增加(83.93%)、植物性饵料比例增加(143.12%)及杂食性系数减小(56.94%)。结果表明桡足幼体能根据食物环境有选择地摄食植物饵料和动物饵料,调节食物营养结构;温排水影响水域桡足幼体更偏向植食性(尤其是硅藻),暗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桡足幼体食性偏移。4、不同程度升温对桡足类摄食影响于2015 年 9月在大亚湾近岸采集了优势种红纺锤水蚤,用原位海水作为饵料,室内模拟不同温度(29℃、33℃和35℃)对桡足类摄食影响。随着温度升高,红纺锤水蚤对光合浮游生物总摄食率、浮游植物总摄食率和总滤食率均略有上升,但对颗粒有机物的总摄食率最高值出现在33℃。不同温度下的红纺锤水蚤对不同粒径食物摄食偏好存在差异,29℃、33℃和35℃时分别偏好摄食粒径3-20μm、>20μm和0.2-3.0μm的光合浮游生物。升温后其食物多样性(12.50%-31.25%)和浮游植物饵料比例(65.44%-109.13%)均有所升高,杂食性系数减小(23.29%-39.73%)。其结果与现场发现的温度对摄食的影响趋势一致,说明这可能是桡足类应对不同程度升温的一种重要的摄食策略。综上所述,海水升温明显影响桡足类摄食,为应对升温胁迫桡足类可灵活调节其摄食行为以缓冲环境温度波动的影响,一般而言,更倾向于摄食浮游植物,暗示在变暖的海洋环境中浮游动物对初级生产力下行控制作用增强,这可能是其适应近岸多变环境的一种重要生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