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富含Cd、Pb植物焚烧处理方法的探讨

关键词: 植物修复 ; 后处理 ; 焚烧 ; ;

摘要: 植物修复技术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而焚烧被认为是针对收获植物的一种有效后处理手段。采用富含Cd、Pb的野生植物铁芒萁(Dicranopteris pedata),在450、650、850℃不同温度下进行了焚烧模拟试验,对焚烧过程中的灰分、Cd及Pb残留量的变化情况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铁芒萁的灰分残留量可以降到10%以下,Cd、Pb在灰化过程中均有很大损失,直接利用底灰来进行Cd、Pb的冶炼回收不可行,烟气中的Cd、Pb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应采取措施加以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