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及其异构体的好氧微生物降解

关键词: 对苯二甲酸二甲酯 ; 间苯二甲酸二甲酯 ; 好氧降解 ; 红树林

摘要: 从红树林底泥中以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间苯二甲酸二甲酯为碳和能源通过富集培养分离到5株细菌,并对其进行了鉴定,分别是Pasteurella multocida SDMTa(多杀巴斯德氏菌)、Klebsiella oxytoca SDMTb(产酸克甫伯氏菌)、Klebsiella sp.SDMTc(克雷伯氏菌株)、Sphingomonas paucimobilis SDMIy(少动鞘氨醇单胞菌)和Methlobamrium mesophilicum SDMIr(嗜中温甲基杆菌).这些微生物对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及其异构体间苯二甲酸二甲酯有较强的降解能力,在pH为7的条件下,浓度为98mg/L的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可在36d内被完全降解,主要中间产物为对苯二甲酸-甲酯(MMT)和对苯二甲酸(TA)。在混合培养条件下,浓度达220mg/L的间苯二甲酸二甲酯在35d内降解达99%以上,但其中间产物间苯二甲酸-甲酯(MMI)不能被降解而在培养液中积累.根据鉴定出的中间产物,对苯二甲酸二甲酯的生化降解途径为:DMT→MMT→TA→CO2+H2O、研究结果表明,对苯二甲酸二甲酯的2个酯基的水解是决定其完全矿化的重要起始步骤.对苯二甲酸二甲酯比间苯二甲酸二甲酯更容易被降解.图6表2参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