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活性污泥中细菌对邻苯二甲酸酯的降解及其途径

关键词: 邻苯二甲酸 ; 邻苯二甲酸二甲酯 ; 内分泌干扰物 ; 微生物降解 ; 活性污泥

摘要: 用从活性污泥中分离到的菌种对邻苯二甲酸(PA)和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E)进行好氧条件降解研究,检测了分离到的5种细菌降解邻苯二甲酸和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的能力.结果表明,Comamonas acidovorans Fy-1在48h内将浓度高达2600mg/L的邻苯二甲酸完全矿化;两个细菌的组合(组合Ⅰ包括Pseudomonas fluorescens,P aureofacien 和Sphingomonas paucimobilis;组合Ⅱ包括S. paucimobilis和Xanthomonas maltophilia)能够在48~120h内将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完全降解,产生的中间产物有邻苯二甲酸一甲酯和邻苯二甲酸.结果表明,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的微生物降解需要有两种以上细菌才能完成.图4表1参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