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及其邻近地区几种常用降雨产品的相互比较

摘要: 对南海及其邻近区域内3种比较常用的降雨产品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在南海地区3种降雨量在空间上具有一致的大尺度分布特征,都能够很好地反映行星尺度雨带的季节性迁移特征;在细节上,三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比较而言,GPCP-1DD(Global Precipitation Climatology Project,1 Degree Daily Precipitation Estimate)和TRMM-PR(Topical Rainfall Measurment Mission,Precipitation Radar)具有更为一致的空间分布特征,更能够反映降雨量在高大山地地形两侧的分布差异;3种资料都能够反映由地面台站资料反映出的局地区域降雨量季节和年际变化的基本特征,总体而言,GPCP-1DD和CMAP(CPC Merged Analysisof Precipitation)与地面观测结果更为接近,但是在反映极端降雨事件方面TRMM-PR略优于其它2种资料。

关键词: 南海降雨 Trmm-pr Cmap Gpcp-1dd